湖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学术大会召开

首页    新闻中心    湖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学术大会召开

 

湖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学术大会现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一周年之际,4月10日,由湖北省中医药学会、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湖北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湖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学术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主题,立足传承创新,围绕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抗疫理论、临床、科研进行深入交流,分享中医药抗疫的智慧和力量。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全省中医药行业各条战线的400余名中医药工作者现场与会,这是湖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术界高水平、高层次、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场学术盛会。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华主持大会开幕式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华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阐明本次学术大会主旨,对莅临大会演讲嘉宾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大会并致辞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一周年之际,今天召开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学术交流大会,分享交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对于提升中医药防治疫病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具有中国特色传染病防治体系,推进湖北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我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术界、中医药教育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等各方面探索湖北路径,同时认真学习借鉴此次大会成果,积极作为,乘势而上,为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和健康湖北建设努力奋斗。

       本次学术大会上有7位专家演讲,他们是:临危受命,为湖北武汉抗疫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央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张伯礼院士、仝小林院士、张忠德教授;为指导拟定第一个中医药抗疫湖北地方组方的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在抗疫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定宇;在疫情期间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疫病专项研究的吕文亮教授;带领团队研制出第一个中医药抗疫湖北地方组方的巴元明教授。聆听7位专家的演讲,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以诸位专家为杰出代表的广大中医药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表现出临危不惧、勇往直前,以高尚医德和精湛的医术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一场疫情,中医药究竟收获了什么经验;经历疫情,如何指导中医药走好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如何有效应对未来疫情防控,这些问题,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收获与思考”的演讲中,我们得到了答案,受到了启迪。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态靶辨治——中医未来之路”的演讲,对于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根本遵循,不断探索推进中医药学术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

 

       年逾8旬的国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梅国强教授以“‘疫病’学习体会”为题,从历代中医药防治疫病医籍入手,对新冠肺炎的因机证治进行了细致研究,显示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特色优势。

年逾8旬的国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梅国强教授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教授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临床体会”为题,通过视频分享了在武汉抗疫期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经验,有力证明了面对突发性传染性疾病,坚持中西医协同、优势互补的救治策略是最好的选择。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做视频分享,未到武汉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以 “中西医携手 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为题,展现了湖北作为抗击疫情主战场,贯彻实施党中央制定的“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疫情防控和救治策略的实践成果,并就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政策措施进行了重点解读,令人鼓舞。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温病学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教授,以“基于真实世界的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筛选和临床评价”为题,展示了其团队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应对新冠肺炎中医药方剂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课题中所取得的可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为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治疗疫病效果作出了有益探索。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温病学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

 

       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省中医院巴元明教授以“柴胡陷胸达原饮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为题,介绍了其团队在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指导下,采取边治疗、边研究、边推广的方式,研制出“柴胡陷胸达原饮”,用于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取得良好成效,成为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省公开推荐的唯一一个地方组方。

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省中医院巴元明教授

 

       专家们的演讲高屋建瓴,精彩纷呈,令人鼓舞、发人深省。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姚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家们基于亲身经历、大量案例、详实数据、中医思维、科学方法,多角度总结交流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救治患者中所取得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令人振奋和敬佩。这次学术大会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湖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姚云会长致闭幕辞

 

2021/04/1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