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

首页    政策法规    关于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自恢复成立以来,在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在学会理事会领导下,经各专业委员会共同努力,其组织机构不断优化,学术交流全面展开,继续教育普遍开展,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为了保持、发展这一良好势头,全面持久地做好学会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在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近几年来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实际,现就加强专业委员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1.充分认识专业委员会在学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专业委员会是学会的主要分支机构,重要的学术组织,是学会工作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者。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必须高度重视专业委员会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将专业委员会打造成为组织管理规范、学术质量优良、服务效应明显、发展能力强劲、社会形象良好的学术团体。

2.充分发挥以主任委员为首的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正、副主委)在专业委员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业绩直接反映着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工作状况和主任委员的引领能力。本届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组成人员是通过“民主、竞争、择优”机制产生的,大家为了中医药事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主任委员要注重调动和发挥副主委一班人的积极性,团结带领全体委员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工作理念,谋划好、落实好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推动专业委员会科学发展。

3.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始终注重活动质量。专业委员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影响力在于质量。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在推动本学科(专业)领域学术进步中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要充分利用专委会专家人才优势,紧紧围绕本学科(专业)领域重大学术问题、前沿问题和关键问题,从提高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出发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开展学术活动时要树立精品意识,做到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参众广泛,形式多样,交流活跃,注重实效,努力促进我省中医药学术繁荣与进步。积极承办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学术会议,以扩大影响,提高水平。

4.深化人才培养工作。针对我省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年龄老化的现实,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利用自身人才优势和学术优势,把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和青年中医药人群。争取中医药行政部门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在积极开展继续教育项目的同时,拓宽人才培养的形式与内容。在计划、实施继续教育项目过程中,要努力体现项目安排的计划性,项目形式的多样性,项目内容的实用性,项目师资的学术性,充分发挥继续教育项目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参与中医药界国家级学术活动和学术团体,努力争取获得重要的学术职位和学术话语权,以利我省中医药学术精英脱颖而出。

5.积极开展咨询义诊、科普宣传等公益性活动。开展咨询义诊、科普宣传等活动,是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任务。它能够起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同时,普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扩大中医药影响的积极作用。各专业委员会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以“科普宣传周”、相关医药日(节)和科普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好挂靠单位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咨询义诊、科普宣传、科技扶贫等公益性惠民活动。

6.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是中医药学术团体,其开展的各项活动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繁荣中医药学术,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因此,专业委员会所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一定要注重突出中医药主题,彰显中医药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利于中医药事业的繁荣进步。

7.积极拓展社团活动领域。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卫生界精英和学术带头人高度集中的团体,是发展我省医学科学技术和卫生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当前,医药卫生事业(包括中医药事业)已进入改革深化期。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要着眼全国医改大局,密切关注医药体制改革进程,关心中医药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人才荟萃,信息畅通,会员层次高、影响大的优势。从宏观角度,主动建言献策,主动当好参谋助手,主动发挥智囊作用。

8.重视专业委员自身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在组织建设方面,一是要在优化专业委员会组织结构的同时,注重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的作风与能力建设,真正做到团结协作好,引领能力强;二是要注重发展会员,特别是要通过开展学术活动和提高学术活动质量与水平来增强对全省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积极发展会员,并注重服务会员,保证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生机与活力。在制度建设方面,一是要执行好学会业已制订的《章程》、《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学术会议管理办法》等规章;二是要注重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的制订和撰写,并做到按时(当年1110号)报送学会办公室。

9.建立专业委员会考核评先机制。为了有利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持续发展,根据湖北省卫生厅要求,学会将建立专业委员会考核评先机制。考核依据:一是专业委员会报送的年度工作总结,二是专业委员会工作评价考核表,三是学会秘书处对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的评价。专委会考核情况作为学会年度工作总结重要内容向理事会报告,并作为评先的依据。酝酿建立主委届满述职制度。为了鼓励先进,特设立“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先进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先进工作者”奖项,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工作业绩突出的专业委员会和个人。

中医药学会工作是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医药事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学会及其专业委员会工作任务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团结起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学会工作的新高面。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

                              0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2014/10/2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