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发布《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手册》

首页    科普园地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发布《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手册》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发布

《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手册》

 

一、新冠肺炎的一般认识

  

 

1.现代医学的认识

   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重症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2.中医学的认识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主要为感受疫戾之气,与风寒湿热等六淫邪气有关。在医学观察期,临床表现为乏力伴胃肠不适或乏力伴发热,多为湿邪中阻证或风热犯肺证;在临床治疗期,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其病位主要在肺,与脾胃有关。病因有寒湿、湿热、湿毒和疫毒之不同,后期病邪郁久化热成毒,容易转化为气营两燔证,或内闭外脱之危重症,恢复期多为肺脾气虚证和气阴两虚证。

 

 

 

 

二、疫情爆发期的居家防护

 

   通过科学的生活起居,合理的饮食调养,恰当的情志调护,可以内养正气,外避邪气,达到预防和治疗的双重效果。

(一)生活起居

 

1.内养正气

   正气是人体抗病能力的总称,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保养正气,增强抗病能力是预防疾病的关键,而保养正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作息规律。熬夜、睡懒觉、过度疲劳等都是损害正气的主要原因。

   在全民居家抗疫的情况下,保证足够睡眠时间应该没有问题,但因为不需要上班,熬夜、睡懒觉往往成为常态。中医认为,作息规律是保证体内阴阳平衡、保持正气旺盛的关键。白天阳气盛,人应该活动;夜晚阴气盛,人应该睡眠。现代人虽然不能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按时睡眠,按时起床,对于维持体内阴阳平衡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2.外避邪气

   邪气是所有外来致病因素的总称。新冠肺炎发病于冬季,2019年冬,武汉长时间阴雨连绵,气温偏低,中医专家普遍认为,寒湿是造成这次新冠肺炎的主要诱因,有学者将其称之为“寒湿疫”。因此,预防新冠肺炎首先要注意避免风寒,注意保暖,保持房间温暖、干燥、通风良好。避免感受风寒、风湿、寒湿等外邪。中医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说法,但并不是只要正气不虚,就百毒不侵。事实上,中医在强调正气的同时,还强调在传染病流行期间“避其毒气”,即恰当地隔离防护,避免接触致病邪气。

 

 

 

 

 

 

3.合理饮食

   居家隔离期间,饮食要规律,营养搭配要合理,食物中谷肉果菜要均衡,要粗细结合,荤素搭配,主要是为了保证营养要全面。偏食肉类容易造成营养过剩,不吃蔬菜容易引起营养失衡。居家抗疫期间,由于活动量小,热量消耗少,消化能力稍差,容易出现食欲不振、食量减少,甚至一天只吃一餐的现象。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胃肠道疾病,而且还会降低免疫力,不利于疫情防护。人体每天基础的新陈代谢会消耗一定量的营养物质,与呼吸相伴的水分消耗表现尤其突出。进食频率的减少,常常伴有水分摄入不足,会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现象。因此,每餐食量可以适当减少,但要保持每日三餐的饮食规律,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4.辟秽化浊

   辟秽化浊是中医预防瘟疫的传统方法,其主要方式有:佩戴芳香类药物,如有石菖蒲、苍术、雄黄、香附等制成香囊佩戴;在口鼻涂抹芳香类食物或药物,如古人用鼻内滴麻油预防瘟疫等;在居室放置具有强烈挥发性、能够释放浓烈气味的中药,如麝香、苏合香、冰片等;使用艾叶烟熏房间,包括现代用食醋加热熏蒸房间等,这都属于中医学广义的辟秽化浊法。文献记载,在疫病流行期间,辟秽化浊法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5.房间通风

   目前天气寒冷,室内的温度要适宜,室温以18℃-25℃最合适。室温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易引发感冒;室温过低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房间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4-5度的温差为宜。室内的湿度一般以30%-70%为宜。湿度过高人体散热困难,易引起消化系疾病等。湿度过低空气干燥,会产生口干舌燥,呼吸道干涩等不适。研究表明,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所以,应保持勤开窗的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在室内停留。每天上午9-11时,下午2-4时开窗通气效果最佳,每次通风半小时左右。

 

 

 

 

(二)情志调控

 

 

   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是人体脏腑功能的外在表现,有什么样的脏腑,就有什么样的情志。脏腑功能正常的人,情志就正常;脏腑功能失常的人,情志就会出现异常。同时,情志活动又会反过来影响内脏的功能。所以在疫病流行期间,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对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具有积极的意义。

 

 

 

 

 

   良好的心态是提高抗病能力的重要因素,坚强的意志是抵抗疾病的重要保障。古代中医在面对疫情诊治患者时,通常会通过口诀、符咒,结合一定的仪式,让自己内心产生有神明护佑,金刚护体的强烈意念,从而达到预防疫病的目的,其实质就是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对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正向调节作用。目前在一线的很多医护工作者都有深切的体会,越是担心害怕的人越容易被感染;而心态平和,勇敢面对的人,反而感染的概率较低。可见,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之一,这与中医学“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预防思想完全一致。

 

 

 

 

 

   面对严重的疫情,出于对疾病未知的恐惧,普通人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尽快消除负面情绪。体质虚弱、个性敏感的人,要尽量避免过度关注疫情信息,尤其是少看带有戾气和煽情的视频或图文信息,这类信息会使身心压力增大,导致免疫力下降。

 

 

 

 

 

 

   对于终日担心被感染,恐惧情绪明显的,可以依据中医“思胜恐”的原理,选择以思考为主的活动转移注意力,也可以学习书法绘画等感兴趣的技艺,让精神世界充实起来。对于忧郁、情绪低落为主的,可以观看喜剧作品调节情绪,即中医之“喜胜忧”。对于烦躁易怒,容易激惹者,可以选择合适的机会,将不良情绪适度宣泄出来,有条件的可以借助心理医生、亲友、师长等沟通交流,疏导宣泄。一般来说,无论哪种不良情绪,都可以通过有益的娱乐项目予以排遣。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等,都是陶冶情操,转移注意力,调控情志的有效方法。

 

 

 

 

(三)中药预防

 

 

   体虚是新冠病毒造成肺部感染的内因,对于年老体弱,或者因为慢性基础疾病而存在气血阴阳失调的人,在疫情爆发期间,尤其要注意加强防护,可根据体质特点酌情给予恰当的中药预防。该病发病后的表现与个体的体质有密切关系,因此,中医药防治该病,一定要结合体质区别对待。与新冠肺炎的发病关系较为密切的体质主要有5种。

 

 

 

 

 

1.气虚体质的防护方药

   气虚体质以少气懒言,语声低微,疲倦乏力,自汗,活动劳累时诸症加剧,恶风,易感冒等为主要见症。

居家调养可用人参、黄芪选其一,每天5-10g,代茶饮或水煎服。内热重、易上火者,可以西洋参代人参。宜经常食用药食同源的山药、大枣,也可酌情选用补气食疗法。

   参芪白莲粥:人参3g,黄芪10g,大枣15枚,白莲子去心60g,粳米60g。共煮为粥。每日1剂,连续1周。

   八仙藕粉:藕粉200g,白茯苓、炒白扁豆、莲肉、川贝母、山药各5g,白蜜20g,牛奶1杯。五味药打粉,与藕粉拌匀,服时调入白蜜、牛奶。早晚各一次服用。

 

 

 

 

 

2.血虚体质的防护方药

   血虚体质以面唇舌爪甲淡白,心悸,失眠多梦,肢体麻木,月经量少等为特征。

居家调养可用阿胶6-10g、枸杞子10-20g、当归10-15g,选1-2种水煎服。宜经常食用药食同源的龙眼肉、桑葚补血,也可酌情选用补血食疗法。

   枸杞桂圆膏:枸杞子500g,桂圆400g。去蒂枸杞子与桂圆肉加约5倍量水,分次煎取浓汁,直至枸杞子和桂圆无味后去渣,将药汁用文火慢慢熬煮成膏,不拘时限频服,每次2-3匙。

   人参大枣粥:人参6g,龙眼肉15g,大枣15枚,米30g。同煮为粥,每日1剂,连用数日。

 

 

 

 

 

 

3.阴虚体质的防护方药

   阴虚体质以面红潮热,五心烦热,盗汗,腰腿酸软无力,体瘦,口干咽燥等为主要特征。

居家调养可用山萸肉、麦冬选其一,每天10-20g,代茶饮或水煎服。或用百合、山药等入汤粥米饭等主副食品中。也可以酌情使用补阴食疗法。

   蜜蒸百合:白花百合500g,蜂蜜(或用冰糖)500g。制作:百合洗净,脱瓣。浸清水中半小时后捞出。放入碗内,加入蜂蜜,隔水蒸约1小时即成,分10次服。

   蜜饯黄精:黄精200g,山萸肉200g,蜂蜜500g,水适量。制作:干黄精、山萸肉洗净,放在铝锅中,加水适量浸泡透发,再以小火煎煮至熟烂,液干,加入蜂蜜,煮沸,调匀,每日食用3次,每次1汤匙。

 

 

 

 

 

 

 

4.阳虚体质的防护方药

   阳虚体质以畏寒喜暖,手足不温,腰膝酸软冷痛,精神萎靡,自汗,口淡不渴,喜热饮食,大便溏薄,或五更泄泻,小便清长等为主要特征。

居家调养可用鹿茸1-5g、肉苁蓉10-15g、肉桂1-3g,选1-2种打粉冲服或水煎服。经常食用羊肉、韭菜、核桃等,也可配合补阳药膳。

   黄芪羊肚汤:羊肚1个,黄芪25g,黑豆50g,精盐、胡椒粉、羊肉汤适量。共煮至羊肚熟烂。每周食用1-2次。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60-80g,生姜15g,羊肉1000g,植物油、细盐、黄酒、干橘皮适量。饭前饮羊肉汤,每日2次,每次1小碗。羊肉佐膳食。

 

 

 

 

 

 

5.痰湿体质防护方药

   痰湿体质以形体肥胖、皮肤多油,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等为主要特征。  

居家调养可用藿香、佩兰、砂仁、白豆蔻,选用1-2种,每味3-6g,代茶饮或水煎服。或选茯苓、薏苡仁、扁豆等药食同源中药煮粥使用。也可以配合祛湿食疗法。

   薏苡仁粥:薏苡仁30g,赤小豆30g,粳米50g。制作:生薏苡仁,赤小豆洗净晒干,碾成细粉,与粳米一起下锅,加水煮至粥成。每日1-2次。

   祛湿药茶:干荷叶30g,生薏苡仁10g,生山楂10g,橘皮5g。制作:将药材捣研成细末,混匀,晨起取未放在水杯中,沸水冲泡,浸渍20分钟代茶饮。

 

 

 

 

 

 

(四)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能够疏通经络,促进气血流动,对防病治病和病后康复均有积极的作用。居家防护期间,受环境制约,多数人以坐卧为主,运动普遍较少,这不利于疫情防护。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运动量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和病后恢复期,运动强度不要过大。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防止肌肉拉伤或关节挫伤。

 

 

 

 

 

   中医强调“天人合一”,白天阳气盛,应当劳作运动;晚上阴气盛,应当休息睡眠。因此,运动的一般原则是宜早不宜晚。早晨自然界阳气始生,适当运动可以振奋阳气,促进脏腑功能。在目前居家抗疫的特殊情况下,运动可以放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之间。运动时长通常在1个小时以内,要注意劳逸结合,以微微汗出,不觉疲劳为度。不加节制的过度运动,甚至大汗淋漓,反而会耗气伤津,损伤人体免疫力。

 

 

 

 

 

 

   中医强调运动要以“不对抗,不竞技”为原则,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有氧运动为宜。中医养生运动还特别提倡动静结合,形神共养,形动神静,即形体运动与心神淡泊宁静相结合。中国传统的运动方法如:气功吐纳法,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等,都非常适合居家运动,可以通过网络下载教学视频,循序渐进地训练学习。

 

 

 

 

三、病后调养

 

 

   目前新冠肺炎痊愈的判断标准主要是症状、肺部影像和核酸检测指标,有很多患者出院后,仍会有明显的虚弱表现,需要一段时间的调养才能彻底复原。因此,恰当的病后调养对患者的迅速康复具有积极的意义。

 

 

 

 

 

1.科学看待 

   新冠肺炎愈后,有不少患者担心后遗症,出现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甚至影响病后恢复的进程。中医认为,本病属于外感类疾病,由外来因素诱发。通常情况下,邪气去除之后,短时间内会有邪气伤正,元气受损的情况,需要一段时间康复。但只要治疗及时,调养得当,通常都能很好地康复,大可不必担心后遗症问题。既便少数患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后遗症,坚持运用中医药调养,大多数也都能够逐渐康复。对急慢性疾病的病后调养,中医学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大量可供选择的康复方法。

 

 

 

 

 

2.预防“食复”

   中医认为,疾病痊愈后仍有复发的可能,并根据复发的原因分为食复、劳复和复感3种。食复就是指饮食不当造成复发。在发热性疾病的恢复期,患者饮食不要过饱,否则会在体内遗留下余热,使病情难以尽快康复。中医有热病后“食肉则复”的说法,即热病恢复期吃肉会使病情复发。因此,新冠肺炎治愈后,仍需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肉食,少量多餐,不宜过饱,营养成分要均衡合理。

 

 

 

 

 

   恢复期要尽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等,少吃煎炸烘烤油腻等辛香湿燥之品,防止化生内热。同时,中医有“形寒饮冷则伤肺”的说法,新冠肺炎恢复期肺虚较重,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如各类瓜果、冰镇食品、凉拌蔬菜等。中医认为,寒凉食品会损伤阳气,导致抗病能力下降,甚至化生痰浊,加重咳喘。

 

 

 

 

 

3.调养正气

   新冠肺炎发病期间,正气奋起抗邪,正邪斗争剧烈,机体存在程度不同的正气受伤。因此,调养正气是恢复期非常重要的康复措施。调养正气的方法主要在于充分休息,饮食合理,作息规律,避免过劳。同时还要根据个体差异,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疗或药疗方法。

 

 

 

 

 

   如果发病期间有高热,热邪最易耗气伤阴,容易在康复期出现气短乏力,口干口渴,心悸多汗, 低热或不热,干咳少痰,食欲不佳,尿少便干等气阴两虚的现象,可选择前述之“阴虚体质”的调养方法调理,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生脉饮,每次10ml,每天3次,口服。推荐处方:南北沙参各10g、麦冬15g、西洋参6g,五味子 6g、生石膏15g、淡竹叶10g、桑叶10g、芦根15g、丹参15g、生甘草6g。每日1剂,水煎400mL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

 

 

 

 

 

   对于病程较长,正气损伤较重,出现气短乏力,动则汗出,纳差呕恶,大便无力,便溏不爽,容易感冒等气虚、抗病能力下降的情况,可以选择前述之“气虚体质”的调养方法调理,也可以使用中成药玉屏风散,每次6g,每天3次,口服。或者采用艾灸、推拿等保健方法辅助调养。推荐处方:法半夏9g、陈皮10g、党参15g、炙黄芪30g、炒白术10g、茯苓15g、藿香10g、砂仁6g(后下)、甘草6g。每日1剂,水煎400ml,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

 

 

 

 

 

4.祛除余邪

   余邪是指在患者临床症状消失后,仍在体内残余的致病因素,只是程度不重,没有造成明显的症状。新冠肺炎痊愈后最常见的余邪是湿邪和热邪。口渴,舌质红,手足心热者,多为余热不净,可以用麦冬、竹叶、石斛各10g代茶饮;或者少量使用中成药清解余热,如板蓝根冲剂,每次10g,每天3次;或蒲地蓝口服液,每次10ml,每天3次。推荐处方:淡竹叶10g、生石膏15-30g,法半夏10g,党参15g,北沙参15g,麦冬15g,茯苓15g,砂仁6g(后下),生姜10g,甘草6g。每日1剂,水煎400ml,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

 

 

 

 

 

   如果出现身体困重,嗜睡,食欲差,恶心呕吐,痞满,大便稀溏,舌苔厚腻等,多为湿邪残余,可以在烹饪菜肴时,适当加入砂仁、白豆蔻等,既可调味,又能芳香化湿醒脾;或者用藿香、佩兰各10g水煎服,或代茶饮;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成药藿香正气液、六君子丸或香砂六君子丸,每次6g,每天3次,口服。或酌情选用前述之“痰湿体质”的调养方法调理。推荐处方:陈皮10g,法半夏10g,党参15g,苍术10g,厚朴10g,茯苓15g,藿香10g,草果10g,砂仁6g(后下),甘草6g。每日1剂,水煎400ml,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

 

 

 

 

 

 

5.隔离防护

   因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感染其它病原体的风险,应继续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出院后第2周、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

2020/09/24
浏览量:0